公告版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壓光

今晚上課時,輝哥教我們一招攝影技巧叫壓光。這名詞一聽就感覺好像是進階人士在用的技巧。

 

 

學長輝哥的照片是去台東拍金針花海,不同於多數人用超廣角鏡想把金針花統統打包進相機裡的感覺,只有特寫前的那朵金針花是亮麗的,背景的天空、雲、花海色澤包滿,但有點暗,像是傍晚時分拍的;但拍照時間卻是大白天早上8點拍的。整個改變了現場拍照時的氣氛。

 

在我小小腦袋的認知裡,拍照不就是要表現出現場氣氛,甚至是還得運用加減光來刻意營造出當下的感受,我試著回想我看過的照片中有沒有類似的,咦,好像有些婚紗的照片中,會特別去強調新娘和新郎。也有些沙灘上的比基尼女郎的人像照是這種樣子的。

 

聽的我迷迷糊糊地,回到家趕快上網查一下,有沒有白紙黑字的解釋。

 

 

所謂壓光

就是把閃燈出力壓過現場光而且看你是要壓過臉部光線還是要壓背景光,如果閃燈出力不夠,可用高速快門但須有鏡間快門的鏡頭
且通常都用廣角鏡,如夕陽,晚霞或讓藍天ㄤ的
範例:如順光1/60   16  打閃燈1/60   16.5  此時將快門調至1/250
所測之光線約1/250  11.5 =ㄤ的1.5光圈 藍天就會成深藍色,晚霞就會出來
不過比較不自然,會像合成的照片,under的越多越假,目前全世界雜誌服裝常用此技法


例如背景光F8 1/125...主體F 4/1/125
假如你用主體的測光下去拍...那麼背景勢必OVER兩格
假如不加閃燈用背景測光下去拍...那麼主體勢必UNDER兩格
所以這時候就必須靠閃燈下去補主體然而如何補的自然...這就牽扯到兩點了
第一背景跟主體的反差格數!
第二閃燈適當的減格出力!

 

 

以上是我在攝影家手扎中找到的片段,看的容易、說的簡單,改天我就來試試看,愈來愈覺得拍照不只是把構圖弄成黃金比例美美的就好,有時也要問問自己想怎麼表現出自已內心想要的感受,而且基本功是ㄧ定要學習的。第一次感受到老師常說用心去拍,到底如何叫做用心去拍呢? 相機一拿起來就像機關槍般,亂亂掃射ㄧ通,就交差了事嗎。這馬步得要紥的穩,才能學成真功夫。

 

不過我沒有外閃耶,消費劵快發下來了,不過好像也不太夠用。唉! 嘆ㄧ聲,學海無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